為什麼要讀大學?

卡米哥
Mar 31, 2022

--

給高中生和大學生們的建議

這是我 4 年前在 FB 寫的舊文,轉發到這裡

最近有個高中生粉絲來信問:「我對遊戲設計有興趣,想要做聊天機器人,想知道大學選校選系應該要怎麼取捨?特別想知道資管系的情況。」這應該是大多數學生都會有的問題,我就在這說說我的想法。

學校能給你什麼資源?

學校能給的資源大概就是課程、顧問和同學。

課程

每個學校對於大學資管系的課程安排不同,我不確定其他學校的情況。以我讀的台科大資管系來說,前面兩年教的東西是更理論、更基礎,有點像數學和邏輯的東西(資料結構和演算法),以及電腦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計算機概論)。要到大三、大四才會開始有比較多的應用課程,應用課程的特點是一定要交作品、做期末報告、上台 Demo。學校設計的課程可以給你一個紮實的基礎,讓你在實作的路上比較順利。

顧問

有問題不懂就問同學,同學也不懂的話就問教授,教授也不懂的話就問助教,趁問問題不用錢趕快問,畢業之後什麼問題都要錢。

同學

在學校,你最常接觸的人其實是你的同學,如果你的同學很強,很強代表豐富的知識或者優良的人格特質,你跟這群人一起相處,多少都會受到一點影響,默默的你也跟著變強了。

對於學習應該抱持什麼心態?

不要期待課程

老實講,學校安排的課程,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說:「甘我屁事,我幹嘛學這個。」在學校上課不認真是很正常的,因為你不需要知道這些也可以活得很好。所以通常是課上完了都沒在聽,日後真的需要用到了才在後悔當初。

這些課都不是你自己選的(搞不好連學校都是你媽幫你選),所以沒有學習動力是正常現象,成績不好也不用太在意,你有興趣的科目能顧好就好了。

自己學

在自學資源充斥整個網路的時代,網路上的資源(youtube、google)其實已經比學校多了,如果有熱血想要做點什麼就應該直接去做。不要期待學校會剛好開出你想學的課程,你想學就去網路上找資源自己看。

看一看有問題,其實也不一定要問同學、助教或教授。在網路上的社群發問,也有很多人會回答問題。你應該把你的時間用來自學,而不是學一些你不想學的東西。所以建議是如果你想要寫點程式做點東西的話就趁你還有熱血的時候直接開始,到時候上課再問爆老師,才不會浪費學費。

動手做

當你開始作事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你的能力不足,這會讓你產生主動的學習意願。你的學習是有意義的,你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把東西做出來。如果這種時候「剛好」有對應的課程,老師又不是亂教的話,我相信任何人都能學得很好。

做什麼

從模仿中學習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你可以仿造一個你喜歡的東西。你想模仿什麼就直接做,不知道怎麼做就 Google 或問人。做出來之後,有作品的新鮮人,找工作都是秒找。

學用合一

先動手做,再去學。只有當你要使用的時候,你才會知道為什麼你要學這個。這種時候你才有動力去學,有動力才有機會學得又快又好。你要在上課之前找到學習的動力,所以趕快去做點東西。

英文很重要

因為很多學習資源都是英文,如果找不到中文資源就要開始找英文的。如果你英文不好,其實不用太在意,你只需要讀那些內容對你有用的英文,內容對你沒用的英文根本不用去讀。再來是你用什麼手段去讀都無所謂,看得懂最重要。你可以用 google 翻譯或其他的翻譯工具去看,花時間看懂你想看的文章就好,重點是不要看到英文就排斥不去讀。

證明自己的價值

你透過作品直接證明了你的實力,這比畢業證書還要有說服力。因為在台灣,學校的畢業門檻很低,導致畢業證書沒有鑑別度。到最後你會發現你的作品遠比你的畢業證書有用。

--

--